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商事法律
知网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须受反垄断法规制
发布时间:2022-05-16 16:15:34  编辑:本站站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记者 钱颜 

知网近日因涉嫌实施垄断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据了解,此前知网因为“千万续订费过高、中科院停用知网”一事登上热搜。包括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皆曾因知网频繁涨价而进行抵制,外界认为知网凭借自身在论文领域的学术地位存在垄断行为。

对于此次被立案调查,知网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回应称,将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

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表示,除了坐拥绝大多数期刊的版权资源,知网还涉嫌垄断了我国博士学位论文的数字化出版权,是我国目前唯一授权正式出版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电子期刊。与维普、万方等平台相比,在付费的文献在线阅读及下载市场,知网拥有的版权优势、议价能力及用户依赖程度优势非常明显,可判断它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认为,学术文献与一般的文字作品有根本不同。学术文献的作者大都为高校学生、教授和各类科研人员,他们的学术写作多是为了满足毕业、职称考评、提高学术影响力等非经济性目的,因此在投稿、文章对外授权环节,几乎不会在版权费用上与知网讨价还价,这使得知网有机会以极低的价格获得大量学术文章的版权授权;从用户角度看,随着知网学术文章数量的不断累积,在现有学术考评体系下,高校学生、科研人员等各类用户对知网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从而使他们更加缺乏与知网的议价能力。

“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本身并不违法,反垄断执法机构或司法机关还需要界定相关市场,并判定其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知网若存在相关行为,就应当受到我国《反垄断法》的规制。”启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辛表示,如果知网存在垄断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日前公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也进一步明确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从着力强化反垄断和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两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并对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作出相应规定。

独立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王赤坤表示,政府的反垄断并不是打压这些头部企业发展,而是规范其发展。头部企业拥有流量、资金、资源,可以将其流量、资金、资源注入创新企业,帮助创新企业围绕产业转型提质以及消费升级,在行业细分领域寻找结构性机会,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开辟新的市场增量,从而获取新的行业发展红利。(钱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