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会领导
党组书记、会长: 李海渊
: 王 岫 陈晓红 米炳生
二级巡视员: 刘江涛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商事法律
应对网络侵权 高效保护品牌
发布时间:2022-05-16 16:14:51  编辑:本站站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记者 钱颜 

当前,商标侵权案件数量越来越多,且呈现侵权行为多样化、立体化、网络化的显著特征。“企业陷入商标侵权纠纷的情况频发,如能采取适当的调查策略,选择合适的抗辩理由,才能做到有效保护自身品牌。”在日前举办的“如何进行高效的品牌保护”网络研讨会上,北京康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商标代理人薛玉璞表示。

据薛玉璞介绍,首先,需要做好侵权调研工作。企业可以,每个月通过对网站、社交平台和域名进行监控,排查发现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进行网络侵权投诉;还可以对重点侵权人进行监控,每1—3个月检索其公司、法人、股东等动向,分析并确定可能的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做好实体店铺监控,联络全国线人网络协助监控实体店铺的知识产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其次,做好调查取证,深度挖掘侵权信息并对侵权信息进行固定以支持后续的维权行动。取证可以采取线上取证和线下取证两种方式。线上取证一般为时间戳取证、网页公证、电话录音公证。线下取证则是现场调查(线下侵权信息、溯源厂家、财产信息)和现场公证。

再次,开展维权行动。律师函、行政打假、刑事行动等举措都可以用来打击侵权,维护品牌人的合法权益。

薛玉璞举例说,皇家巴格布公司发现一家义乌公司在网上销售出口BUGABOO品牌童车,经调查发现该公司并未进行工商注册,系两名自然人委托中山童车厂生产零配件后,自行完成组装贴标进行销售的。随后,皇家巴格布公司在网上购买了侵权产品,通过刑事途径查出了侵权主体、侵权产品数量和销售额,又通过民事诉讼方式获得了相应的赔偿。

最后,薛玉璞提醒企业,根据侵权规模、侵权性质、调查取证结果和预算配置来决定维权策略。针对侵权规模小的企业采取发送律师函、网络投诉的方式,针对假货主体,采取行政打假、刑事行动(附带民事诉讼)、海关查扣等方式。针对侵权规模大的企业采取提起民事诉讼、域名仲裁、企业名称投诉、网络投诉、律师函等方式,对自身的知识产权进行维护。

北京康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商标代理人张晓璐也提醒企业,务必重视线上运营侵权风险。当前,三分之一的品牌侵权行为发生在线上,网络平台中假货遍布、商标品牌恶意抢注非常普遍。企业可以通过应用在线监控工具的方式,帮助有效辨别造假人的侵权手段,实时追踪侵权行为并留存证据,有效应对互联网时代的侵权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