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现在时间:
天气预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展会
稳产业链供应链:纾困资金扶持企业出境参展
发布时间:2022-05-11 15:39:43  编辑:本站站长

稳产业链供应链:纾困资金扶持企业出境参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记者 兰馨 

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当前困难,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着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

会议提出,优化广交会等平台服务,加强与跨境电商联动互促。各地要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

释放积极信号

“此次会议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表示,首先,在这个时间点上,会议提出优化广交会等服务平台,与跨境电商联动,表明会展平台对外贸出口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其次,提出用好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出展,这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地方政府用好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出展,是出口企业期待的积极信号。”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副会长李保尔说。

“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已在着手对企业参加出展进行相关支持的部署。”储祥银表示,鉴于疫情安全防范,企业除参加境外线下实体展会外,数字化创新服务模式的云参展、代参展、货物参展等, 都在一定程度上升级了线上、“线上+线下”的服务,助力企业取得参展效果。

针对当下国际形势,业内人士呼吁,在纾困资金支持上,期待更多地方政府根据新经济下创新发展需求来调整扶持资金实施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

支持企业参加出展

记者从厦门市商务局官网了解到,《厦门市2021-2023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显示,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按照参展成本对境外展会国别和地区分为A类和B类,A类国别和地区每个展会定额扶持2万元,B类国别和地区每个展会定额扶持1.5万元。

《办法》明确,原境外展会改为线上举办或远程参展的项目纳入支持范围,每个线上展会定额扶持1万元,最高不超过企业实际支出费用。同时明确,支持举办境外区域品牌展,在境外举办“精品厦门”或“品牌厦门”展会。

《办法》显示,企业参加境外区域品牌展获得的补助资金每年度封顶10万元,不计入当年度扶持资金封顶额度。

日前,江苏有关方面就“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各地要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创新参展?”进行调查问卷,希望给予出展企业更切实的支持。

适应出展创新模式

“受疫情冲击,国际贸易模式发生了很多改变。”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军表示,此次会议提出“各地要用好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是一个行动指向明确的支持政策举措,对疫情下出境参展是一个重要转折。

“实现外贸出口,企业不能一味地依赖政策举措。”潘建军认为,有了政策举措的支持,中小微企业更要以创新的思维来适应新经济下的参展模式。经过两年多线上展览和数字商洽能力的不断迭代,数字化展览弥补了线下展展品少、环境简陋的不足。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展厅相融合,是疫情下一个较好的模式,可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参展获客的基本目的。